close
電腦玩物

電腦玩物最新文章●寫在 iPad 3 發表前,對我來說值得擁有 iPad 的五個理由


寫在 iPad 3 發表前,對我來說值得擁有 iPad 的五個理由

Posted: 02 Mar 2012 02:56 AM PST


flipboard-01 flipboard-02

你會怎麼使用iPad我想,不管是已經擁有或尚未購買iPad的朋友,都很喜歡問別人這個問題。我們通常已經先擁有桌機、筆電,搞不好有的朋友還擁有了一台智慧型手機,看起來很多工作在傳統電腦上就做得到,而似乎Android、iPhone手機的行動功能一樣強大且更加輕便,那麼,「另外擁有一台iPad」,有什麼獨特的不可取代性呢?

在我大概一年的iPad使用經驗裡,慢慢的摸索嘗試,確實發現了許多iPad的使用方法,並且這些方法是真的「實用的」,也就是說iPad現在對我來說不是一個玩具,不是一個嘗鮮後就放著很少使用的科技產品,而是一款真正深入我的生活、工作的必要裝置

在我的一天活動中,會在各種不同時機、各種不同場合使用到iPad,並且其中有很多用途是我覺得「只有iPad才做得到的」,或者「更適合iPad來做的」,而這就構成了值得擁有一台iPad的充足理由,下面,我就是要以自己實際的使用經驗來分享五個已經成為我的「習慣」的iPad使用方法。

 

 

我相信,即使iPad 3不會帶來什麼天雷地火的新改變,但下面的5種使用方式,已經改變了我的數位生活習性,現在的我,會覺得自己真的需要一台iPad。

 

 

iPad上的App種類與功能非常豐富,即使我寫過iPad App 推薦,我真正常用的 20 款 iPad 軟體介紹,也無法完全道盡心目中值得推薦的Apps。

所以,我相信下面的使用經驗也只是我的個人分享,我更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你的iPad使用方式,以及iPad改變了你的哪些使用習慣。

 

 

1.改變閱讀習慣:

iPad對我來說首先是個非常棒的閱讀工具。當然,這個棒的著眼點在於,iPad上面有著一些「獨一無二」的內容,是你在所有其他裝置上面看不到的。

參考:10款 iPad 電子書閱讀器 App,如何享受全新數位閱讀樂趣

Flipboard」,它把你的Facebook、Twitter好友圈訊息聚合在一起,挖出其中被社群分享的文章,重新排版成雜誌的樣貌。我只要打開Flipboard,就能閱讀自己的社群裡最熱門的新聞、照片、評論。

Zite」,它學習你的閱讀喜好,每天從網路裡挖出你感興趣的最新文章,好像是個懂得你想法的報紙,還會跟著你的喜好轉變,自動轉變報導的方向。

對我來說,Flipboard、Zite成為我重要的閱讀窗口,而且它們無可取代,你目前還沒辦法在PC或Android平板上找到一樣的好工具,它們的特色是:

「隨時把完全個人化的全新內容送到你的面前」。

我喜歡每天早上一起床,就先打開Flipboard與Zite,看看屬於我自己的社群與興趣的新聞,然後上班的休息空檔,也打開來看一下有沒有重要的新消息,晚上回到家入睡前,當然也再次打開來讀讀推薦的文章。

透過iPad上這些全新的訊息接收、過濾、閱讀方式,我覺得可以用更有效率的方式閱讀來自網路的內容。而你知道的,我一向認為「網路內容」有其值得倚重的價值,重點在於你懂不懂得善用工具來選出好內容。

 

 

2.改變相片處理方式:

我很常利用iPad來修照片、看照片,我甚至另外買了一個相機照片匯入裝置,可以每次在拍完照片後直接匯入iPad。可是修圖不是在一般電腦也可以做嗎?然而,在iPad上用著大螢幕展示照片,並且以手指觸控微調,讓一般人也能享受愉快、輕鬆的修圖樂趣。

參考:iPad 修圖軟體 App 評選,用 iPad 後製照片 的九個選擇

我說的當然首先是指「Snapseed」,這款App在iPad上使用,比起在iPhone、Mac上更有感覺,我通常躺在床上,拿著iPad,開始用手指微調相片裡的各種色調、光影、對比,可以細部的調整局部區域內容,而且整個操作非常直覺。

對於不是專業攝影師、不是專業修圖用途的我來說,拿著iPad+Snapseed的修圖體驗是:簡單好上手,過程中又充滿樂趣。

最近Adobe推出了iPad版的Photoshop,對我來說這反而沒有意義,因為專業修圖留給桌機、筆電不是更好嗎?iPad上適合的是那種充滿樂趣的修圖方式。

另外,iPad也是拿來和朋友、家人展示照片的好工具,不像手機、相機螢幕那麼小,但又不像桌機、筆電那樣不利於移動,一台iPad可以在眾人手上傳閱、可以在桌上播放,又可以清楚流暢的翻閱相簿內容。

 

 

3.更適合隨身的隨身筆電:

我的辦公室、家裡都有桌上型電腦可以處理真正繁重專業的工作,那麼當我去出差、開會、旅行時,到底需要一台筆電?還是一台iPad更好?對我來說,現在答案已經非常明顯:iPad更好。

參考:我的 iPad 確實取代了小筆電: iPad 隨身行動筆記 App 應用心得

我知道你可能的疑惑,iPad是不是不方便處理Office文件?iPad打字是不是沒辦法和筆電一樣快?iPad不能跑各種真正工作專業的軟體吧?是的,都不行,但請注意我這裡說的是「隨身」筆電

當我正在「行動中」,我雖然可以用iOS上的Office App來編輯Office文件,但我自己更喜歡盡量降低對於Office文件的需求,因為最終的結果是:這樣會更有效率。

例如我可以多用「Google Docs」線上和工作伙伴一起編輯、共享文件表格,甚至可以做簡報;或者我會把所有筆記、大綱、企劃草稿等內容都用Evernote統一的資料庫來整理,而不是一個一個分散的文件形式。

當採訪、開會、上課、聽演講時如果需要筆記,我也不會使用Office文件格式記錄,而是改用「Evernote」來進行文字為主的紀錄,若這次錄音是最重要的就改用「AudioNote」,假如需要話心智圖、組織圖就打開「iThoughtsHD

要是有時需要在既有的PDF檔案上做筆記,或者是這次圖畫式的筆記最適合,那麼就打開「UPad」。

有鑑於iPad可取代我絕大多數「行動時」需要的筆電功能,而iPad又更加的輕便,甚至在「圖畫筆記」上有更多應用。所以如果你考慮要不要買一台筆電時,衡量一下自己需求的輕重,或許,你其實更適合一台iPad。

 

 

4.第二顆功能性螢幕:

我另外一個使用iPad的方式,則是當在家裡用電腦時,因為大多都是休閒娛樂用途,所以我會把iPad當做2號螢幕,例如主螢幕(主電腦)正在上網、看影片、玩遊戲中,然後iPad架在旁邊並打開「MSN即時通」、「Facebook」的App隨時和朋友聊天,或者邊打電動邊用iPad上網查攻略。

雖然你另外擁有一台手機、筆電,也做得到同樣的事情,可是手機太小,筆電太大,對於作為一個擺在桌機旁邊的輔助螢幕來說,都沒有比iPad更適合。

也可能更進一步的,真的把iPad當做「延伸桌面」,我目前是使用「Splashtop XDisplay」,它可以延長桌機、筆電桌面到iPad中,讓我把桌面上的影片播放視窗、文件視窗丟入iPad螢幕裡,這樣我就能擁有兩個螢幕來做更多操作應用。

當然,如果你真的需要雙螢幕,那不如真的去買第二顆螢幕,但假設已經擁有iPad,那麼這就是一個發揮iPad更多附加價值的好方法。

 

 

5.真正的家庭電腦

「上網」已經慢慢形成大家生活裡的習慣,這裡包含了上即時通聊天、到臉書看看朋友訊息,或者就是單純的上網閒逛打發時間。問題是,上述這麼休閒且生活化的使用電腦方式,難道只能正襟危坐使用桌機、筆電來滿足嗎?

我們家裡的情況很有趣,當我在家裡用桌機寫著部落格、趕著工作進度時,我妹妹就拿著iPad躺到沙發或床上,上網打發時間,或者反過來。而這樣的角色常常會依據情況互換。

也就是說,假如就是上上網,那麼iPad完全能夠勝任,而拿著iPad,輕鬆的在家裡的沙發、床上使用,不是更有休閒的感覺嗎?只要找到一個舒服的姿勢,上網也能像以前翻書一樣輕鬆。

作為一個真正的「家庭電腦」,iPad可以讓你與家人「隨時更換使用位置」,以真正休閒的姿態,更輕鬆有彈性的滿足上網、聊天、看影片、打電動,生活管理、數位學習等需求。

 

 

  • 小結:

我並沒有列舉很多理由,因為我想聚焦於iPad帶來的「全新使用情境」,這些新的習慣,讓我可以:

  1. 每天趕著出門前還能快速接收重點新聞。
  2. 躺在床上舒服的享受處理照片的樂趣。
  3. 開會、旅行中攜帶一個更輕便但能完成工作的裝置。
  4. 輔助原本的電腦作業。
  5. 在家裡更輕鬆的使用原本的電腦休閒娛樂功能。

所以iPad已經融入於我的生活中,發展出許多我覺得我會選擇依賴iPad的使用習慣,而如果你有其他的應用方法建議,十分歡迎大家一起來留言討論。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ng1xiao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